关键性的市场观察


Critical Observation 2
自从特朗普向中国启动贸易战之后,美国股市自2月份以来出现第2次大幅下跌。它以之前的低点相同水平为星期五闭市的结束,技术定义为10%的市场调整。 (图A)

ES Future possible development
图表 A ~ 美国股市今年第二次大跌.

然而,通过绘制顶部和底部直线性来看大趋势,看起来似乎有下行趋势压力。周一(美国)市场开盘后,市场可能会反弹或继续下滑直接冲破支撑位以下。这个周末休息期间发生任何有关的事情,就最关键性重要了。如果特朗普表现出愿意软化对中国贸易战的口气,或者中国失去耐心,并且表达出更加激烈的贸易战放话的话,股市将作出相应的反应。

从技术上讲,目前标普期货(S&P 500 Futures)所处的支撑位置足以支撑当前的价格走势。周一(美国市场)可能会出现技术性反弹。如果是这样,下降的对称三角形将暂时受到尊重。届时,投资者必须留意是否会打破上行趋势阻力线。如果失败,下行趋势压力将持续。如果下行压力持续,将会出现三重底部跌势。然后,大熊被确认进入舞台中心了。(注意:学术上的熊市是当股市跌破从顶部算起超过20%,才能被证实。不过,对我们这些散户而言,这个时刻也许是太迟了。我们需要预早准备自己。)

近期下跌的基础面原因

特朗普可能有一些想法,但尚未完全推出公开披露。就像他以前如何对钢铁和铝执行提高关税税收一样。他向公众宣布将征收高额关税,让市场暂时吓了一跳。但是后来,除了少数几个国家外,他也慢慢宣布大多数国家的豁免名单。然后市场又恢复北上了。

我们不知道他会在与中国的下一步行动中有什么动作,提出什么建议或谈判。但无论如何,股票牛市在这一过程中已经遭到破坏或屠杀。复苏不再是一件容易的事。疯狂购买引起的前一次2月5日的下跌,那是一次健康调整。但这次特朗普向中国掀开的贸易战造成的第二次下降很可能是个不健康的回落。这第二个很可能会邀请大熊进入市场舞台中央。

黄金价格

另一个有趣而关键的观察是关于黄金的价格走势。黄金价格在2月份的市场大跌没有反应。但这一次,它确实有了反应了(图B)。

Gold shot up
图 B ~ 黄金价格最近特别飙升

看起来黄金投资者正在预期即将来临的大熊,因此赶紧购买黄金,这个避风港。

不过从技术上讲,很快就会出现强劲的回落趋势。因为它将在1350点的区域里会遇上强大阻力。当它达到这个阻力线时,预计它会再次回落到上下排回的范围内。如果这样发生了,这可能表明目前这头公牛不会很快的被特兰普杀害。

投资策略

如果您听取了我为题“决定性的一天”的建议,文章刊出时逃出生天,那么您现在是最快乐的投资者。如果你已经部分撤回,仍然保留一些残余,你也是一个快乐的投资者。不过,我建议你不要在周一(亚洲市场)时马上撤出,即使会出现技术性反弹(最可能还是大幅下跌)也不要撤出。

对于每次市场崩盘,下跌都会有极限。它不可能一直向下跌,直到跌入地狱去。市场趋势无论是看跌,还是看涨,都会以上下形走势。每次触底时,都会出现技术性反弹。当它达到顶部,将再次回落时,会出现一个完美的退场机会。在那时你可能想完全退出市场,以避免迎接大熊的到来。如果你这样出场的话,你的投资损失将保持在最低限度里。

至于我,我很可能不会完全退出市场。目前,我已经在周五时,把防守和进攻之间对调了我的总投资组合。如果可以的话,我会设法在下跌期间或者在它上涨之前增加更多。

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我想要学习在风暴中航行的技巧,而不是和以前那样退坐在一边以恐惧和遗憾颤抖着,浪费时间。在2月份的市场下跌中,我确实成功学习了通过保持资金投入而在风暴中操纵前行的成功经历。在上个周末的纪录中,我的资金几乎达到了2018年首次10,000令吉的利润(仅因为市场下跌和尝试应用风暴中驾驶的技能而在1个月后获利的结果)。在上个星期的记录,只相差1,281.52令吉罢了,本来我打算这个星期即将可以发布证实声明了。虽然现在这个赚幅一部分被吞食回去,但是我却得着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功课。证明在高风险市场波动中,只要有好的风险管理策略,保持投资的可行性蛮高。不单可以避免亏损,甚至还会有更好的赚幅。

下一步的可能计划

当考虑到黄金价格的反应时,也许您会想,将你的资产缓慢地转移到黄金基金上可能会是个很好的计划。 Fundsupermart有两个黄金基金,RHB Asset management Bhd 的 RHB Gold and General Fund 以及 AmFunds Management Berhad 的 Precious Metals Securities。但完美的入场机会尚未到来。我们需要等待确认大熊的到来,然后才直接进入。除非您为了长期持有,不介意随便进入。

请记住,黄金价格上升的前面会有一道上限的阻力线。我们不确定下周的黄金价格走势是否会强到足以马上突破这个上限。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马上跳进去黄金投资将会很恰当。如果没有,就需要等待适当的时候才进去。到时我也会在下一次的文章中提到大熊哥出现的公告。

所以,还没有订阅的读者,就需要订阅这个博客网页,使您能随时关注市场动态和发展。

(后记:在亚洲交易时间即将到来的周一,由于美国股市上周五大幅下跌,预计亚洲市场将再次下跌。周二亚洲市场的走势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周一(美国交易时)的美国市场行为而定。)

 

 按这里去到首页

 

 倘若您有任何意见,欢迎填写文章页底的评论栏与读者们交流。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按页下的 “like”,并填写您的电邮,以便让您按时收到新文搞发布的电邮通知。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