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近第二线投资者


ski off

这个标题可能吸引了您的好奇心。你可能想知道怎么会第二线,为什么不是第一线? …有没有第三线投资者?让我解释一下这些名称是什么意思。

我们都认同,通过信托基金投资比通过股票投资更安全。但是我们也必须同意这项议程也存有两面意思。信托基金投资更安全,但利润率也较低。我们不能否认这个低风险低回报的事实。

低风险低回酬

股票投资可能在短短几年在老练股友手中有可能翻倍或甚至三倍的增长。但是对于信托基金投资者来说,无论你是多么资深或专家,在几年的时间里,你不可能把资本翻倍或三倍。这就是我指出的投资潜力增长与不同投资领域的差异。股票投资者增长潜力最大,所以称他为第一线。而那些信托基金的管理局是第二线。他们被称为第二线,是因为他们监督的资本通常是巨大,难以大幅增长。为了保护损失,他们采取了扩散(Diversify) 或甚至过度扩散投资股票策略。这种过度扩散投资策略为了保持投资的安全,同时大幅降低回报率。如果他们能够获得30-40%的年度回报,将是成就非凡。很可能他们偶尔会有这么高的回报,但不是每年都可以持续下去。

对于散户信托基金投资者,我们常听到一些专业劝告,鼓励我们在信托基金投资也使用扩散投资策略。选择投资进入不同的几支基金里。这也是为了降低我们的投资风险。如果我们遵循这样的劝勉,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将会再进一步下降,在牛市旺季中大概会获得10-12%的回酬率。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在fundupermart.com.my网站示范的模拟账户。如果您进行评估,您将发现回酬最高的投资组合的每年回报只是12.4%。如果我们继续这样做,长期经历牛市和熊市之后,回报率将进一步下调,最后可能略高于定期存款的利率。我就称这种投资法为“第三线投资者”。这也许是信托基金的投资被大多数投资者认为不大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由于我们大多数读者不仅是散户投资者,而且资本也不大,如果我们选择使用第三线投资者的方式进行信托基金来投资,似乎不会给我们的前途带来什么可期待的希望。因此,我们必须想办法摆脱作为第三线投资者,脱离那个只获得几乎最低投资回报的方式。这意味着增加投资回报,也是增加投资风险。但当然可以肯定的是,无论风险如何的高,也不会像直接投资股票那样。

减少扩散投资

首先,第一个策略是尽量减少投资组合里扩散投资(diversification)的选择。只选择那些最有可能获得高收益的基金。Warren Buffet曾经说过,投资者扩散投资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不能确定我们在做什么。他说,“扩散投资(Diversification)是无知的一种保护。如果你知道你正在做什么,这变的没有什么意义。”倘若要知道哪一个基金会在年底前能够获得最高回酬,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也不是不值得学习的任务。

如果我们学习如何投资在正确的基金,就有可能达到20-25%的年率回酬。我记得当我初期参与这个基金投资世界的时候,我的其中一支投资组合获得在3年里的按年(annualized)回报率约有34%。当时最大的贡献来自一支最响亮的明星基金,名为Hwang Asia Quantum Fund(现改为Affin Hwang Select Asia (Ex-Japan) Quantum Fund)。当时该基金的年率回酬是在40-45%之间。我也做了一些“投机”活动,转换到其他几个资金之间。不过,当时我对风险管理一无所知,实际上是一项无知的成就。一次过完全投入一支基金(Lump Sum Investment),然后全部转入另一支高绩效基金。才有如此的成绩。想到这一点,我现在会冒冷汗,但在当时也不知涉及到什么极高的风险。但是到了现在,我不敢再如此做了!:D

最近,我也为开班的学员开发了一个组合来提供观摩。但这是一组资金较少的组合。该投资组合也设计了适当的险管理。这个组合曾经在一段时间中获得24%的年度回报率(annual return rate)。但这一组合还未完成一年的时间,就拭目以待吧!(在此,我必须澄清一点,我所有17个投资组合都没有这些高成就,有些只不过在15-17%之中,我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空间。)我分享这些经历的目的是要告诉大家,提高年度回酬率是项可以学习的投资艺术和技能,证明提高基金投资的回酬率是有可能做得到。

善用转换基金的策略

第二,如果我们以信托基金增加投资回酬,不再停留为第三线投资者,我们就不可以容忍我们的投资在3个月或更长时间内停滞不前或抵达高峰之后保留原位而不再向上前进,更不用说允许它在同样的时段内不断亏损。因为我们以年率计算我们的回酬率,3-4个月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它将在年底的时候拖累总回酬率。如果我们能够发现有任何新机会,我们应该立刻转换(switching)而不是等待着“希望”的到来。

不过当我们转换时,我们的资金有可能会跳入“海盗船”,当场死亡。:D 这是我提到的高回酬也冒着高风险的机遇。有关这点,Warren Buffet也曾提过。他说“风险来自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如果我们学会了使用我们交易的手艺,充分掌握它,风险就不再是真正的存在。

因此,我们可以继续学习提高我们的敏感力,使到我们对市场的变动,良好资金的发现,经济活动的运作,推动市场因素等等课题有良好的反应。有一天,我们将能够摆脱成为第三线的投资者。虽然我们永远不会成为第二线的投资者,因为我们都走在他们的后面,我们至少可以接近第二线投资者。如果我们能够实现20-25%的按年回报率,我们会比许多基金经理的表现都还要好。这个目标是我们可以期待实现的,你认为呢?

 按这里去到首页

 倘若您有任何意见,欢迎填写文章页底的评论栏与读者们交流。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按页下的 “like”,并填写您的电邮,以便让您按时收到新文搞发布的电邮通知。如果想要和作者个别交通,请填写以下沟通栏。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